中國時報【(執筆:謝錦芳、劉永祥)】

編按:全球有一半以上人口住在都市,快速都市化衍生人口擁擠、交通堵塞、環境汙染、貧富不均等問題,科技創新為城市治理帶來新方向,協助城市因應各種嚴峻挑戰。本報調查採訪室即日起一連4天推出「明日城市--智慧生活」系列報導,從開放政府、民眾參與、智慧基盤、智慧醫療、智慧社區等層面探討智慧城市與生活的各個面向,同時借鏡歐美經驗,期許台灣各大城市找出利基,為民眾帶來更智慧的生活。(策畫:張瑞昌、謝錦芳、張翠芬)

餿水油風暴去年震驚全台,屏東老農向環保局檢舉多次,結果都不了了之,隨後跨區向台中市警局報案,才讓餿水油地下工廠曝光;今年3月,台北市一名父親在身心俱疲下,勒斃腦麻兒。這些個案帶給社會極大衝擊,能否透過開放政府、大數據分析即時發現或防患未然呢?

1999vs.311 ?a href="http://www.chigi-metal.com">鈀回收詈艽?br/>
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今年邁向10周年,每月平均接獲19萬通電話,這項最直接反應輿情的服務頗受好評,抓姦也推廣到其他縣市。不過,屏東縣遲遲沒有設立,直到今年2月才正式上線,縣府末梢神經失靈,讓國人多吃了3年餿水油。

如果餿水油地下工廠發生在台北,民眾投訴會發生不了了之狀況嗎?台北市研考會主委陳銘薰斬釘截鐵表示,「絕對不可能。1999專線每一通都有錄音且立案編號,不可能吃案。」

不過,開放知識基金會台灣負責人徐子涵指出,「台北市1999專線與美國芝加哥311網路平台,何止差一大截!台北還有許多改善空間。」

大數據分析 找出問題

美國311熱線相當於台灣1999專線,進入「芝加哥為你做什麼」官網,有即時311熱線投訴統計,網路地圖自動把當天最熱門項目與熱點地區以不同顏色標示出來,任何人都可上網查詢,監督政府處理狀況。徐子涵說,「電腦螢幕將資料圖像化,有助於市府擬定施政優先次序,迅速反應輿情。」

此外,芝加哥、首爾等城市同時提供app投訴專區,市民發現道路坑洞,手機拍照上傳向市府投訴,隨時可以查詢進度,一切透明化。

科技創新提供了新的公民參與模式,讓市民與政府有更好的連結。徐子涵指出,「美國透過open311應用介面,建立數位輿情高速公路,鄰近城市可以把311熱線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,發掘共金回收同問題,找出解決方案。」

然而,轉進台北市1999專線官網,不僅沒有即時案件統計,也沒有秀出熱點地區,功能很陽春。陳銘薰坦承,「目前資料格式未統一,大數據沒有辦法做;不同受理管道的資料也無法整合。為解決這個問題,北市府將推行單一受理系統,以利大數據開發應用。」

開放政徵信業府 引民間資源

開放政府的一大好處,即是引進民間資源。受到金融海嘯衝擊,美國聯邦與地方政府均陷入財政困難,「寫程式改造美國」(Code for America)組織於2009年成立,致力於以科技來改造政府,open311應用介面就是該組織所推動。

「寫程式改造美國」的研究員曾設計一個協助家長「發現波士頓公立學校」的app,花不到3個月時間,成本低又實用。同樣的軟體,市政府若透過發包採購,通常要2年以上時間,至少200萬美元預算,還不見得能用。

因應財政拮据,華盛頓大都會區自2008年開始舉辦民主app競賽,程式設計師創造了47個app,市府投入5萬美元,創造出逾40倍價值的服務,迄今全球約50個國家與城市舉行過民主app競賽。

不過,矽谷未來研究所負責人湯森(Anthony Townsend)指出,「城市app要成功,必須真正回抓姦應市民需求。」

善用網路 掌握民意

「開放政府、全民參與」是柯P的重要政見,他上任後成立「公民參與委員會」,並將舉辦比賽,廣邀民間高手幫市府找問題,全民監督市政。從國際發展趨勢看,不論屏東餿水油地下工廠或父親勒死腦麻兒案,透過創新科技與大數據分析,可即時發現或預防類似悲劇發生。

面對網路青年族群越來越龐大,領導人應善用科技力量,精準掌握民意,否則,等到變天才覺醒,一切為時台北市汽車借款已晚。



arrow
arrow

    陳曉旭擋腑烙趴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